二零二二年末总结

生活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充实的日子

  回顾整个2022年,忙碌应该是生活的主旋律。前往泸州为其一周的代码测试工作掀开了2022年的新篇章,在泸州出差的一周时间里恰好赶上了几天暖和的日子,可以在码头上惬意地修改代码并上设备调试;有幸能够赶上弥陀镇的集市,感受了一番当地的风土人情;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跟着老师走街串巷寻找街边的美食;新年伊始过的充实且快乐。
  等到了正式开学的时候,我面临的主要任务便是当前学期的课程。作为两年学制的专硕,2022的上半年我已经没有太多课程了,所以相对比较轻松,只需要完成最后两门课程的结课报告即可。除了完成学业,我还要开始准备暑期的实习。为了能够找到一份合适的实习岗位,我从正式开学的那一天就开始坚持每天刷题,希望能在实习岗位招聘开放前二刷代码随想录。后续的时间里,我分别面试了武汉小米的测试岗、华为武研所终端BG的开发岗位、阿里云的开发岗位以及实验室同学推荐的量化公司Akuna。通过笔试和面试流程以后,也就只有华为武研所给到了实习的机会。不过,因为实验室和航道局的合作项目需要尽快交付验收,我只得放弃了实习的机会专心推进项目并准备秋招。现在想想,从开学到暑假前的时光总在不知不觉之间悄悄溜走,似乎年龄越大时间过的就越快。
  匆匆忙忙便到了暑假,从五月末开始到放暑假前我一直在重构项目的代码,一个人负责了两个平台的代码重构和调试。整个暑假期间,我基本都在和合作单位对接代码的上机测试。虽然测试并非一番风顺,但是有陈工的通力合作,我们解决了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软硬件问题,圆满完成了基本功能的开发和测试工作。庆幸的是上个版本的代码中遇到的问题,在重构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顺顺利利地通过了调试并及时交付了项目代码,基本完成了合作单位的开发需求。在这期间,自己学到了很多项目开发的知识,解决了很多开发问题,积累了不少经验,算是有了十足的长进。
  研究生基本上是没有假期的,暑假我也只是休息了短短的十天时间。时间不等人,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秋招早早的就开始了,但是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实验室的合作项目上,导致秋招的投递比别人晚了将近两个月,迫使自己陷入了被动的局面。秋招之路上磕磕绊绊,好在总算是签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匆匆结束了秋招之旅。
  忙碌充实的时光日复一日,时间很快就到了年末。研究生期间的工作中心就落到了毕业论文上,经过了研讨、开题、答辩等环节,我正式开启了毕业论文的研究工作,充实的日子还将继续,直到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的那一天。时光飞逝,毕业的那天越来越近,希望自己能够专心致志完成毕业论文,给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开心的时光

  虽然2022年的生活忙碌时主旋律,但是依然少不了开心的时光。2022年的时光里,有可爱的小皇后陪伴、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可以品尝、有特具特色的影视作品可以欣赏,有性格各异的新朋友出现,为忙碌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这一年,疫情依然阻碍着每一个人的自由生活,我和小皇后依然能够有机会约会,争取到难得的相处时光;这一年,老师又带着实验室的同学们品尝武汉的各种美食,不论是遍布武汉各处的饭馆、还是到老师家自己做小龙虾和螃蟹、或是在老师办公室里一起煮羊肉火锅,大家经常能够凑在一起开心的吃吃喝喝,好不快活;这一年,虽然去线下影院的机会不多,但是依然欣赏到了不少影视佳作,灾难片《月球陨落》、喜剧片《独行月球》、剧情片《隐入尘烟》、网飞的《纸牌屋》、《暗黑》、《怪奇物语》等等,或早或晚各种类型都能找到非常不错的片子;这一年,我看着威威、厚泽和壮哥和其他几位同学顺利毕业,也见证新一届的同学入学,人来人往,告别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实在是这一年的幸事。
  今年还有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那就是我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单反相机。已经记不起想要一台相机的念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的,但是这个念头却在心底里萦绕多时了。今年终于有机会购买属于自己的第一台单反相机,尽管并没有多少时间使用相机,我还是努力的补充自己的摄影和美学知识,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使用自己的相机拍出满意的作品出来。
  可能是我性格乐观,总能在生活里看到那些美好的事物,所以总能乐呵呵的对待每一天。即便充实的日子里充满了找工作时候的焦虑、毕设毫无头绪的忧愁,我依然还能不忘初心的过好每一天,开心的对待生活。

新冠的折磨

  2022年注定会狠狠地在每一个人的心理留下深深的烙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更改,从不再全员核算到彻底的放开管控,每个城市、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迎来了新冠的冲击。感染新冠注定会成为大多数人要经历的过程,我自然也逃不开。
  12月13号症状初现。我开始感觉到嗓子微微痒。
  12月14日症状明显。我开始浑身无力,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开始变得嗜睡,进食欲望降低。
  12月15日症状加重。这一天应该是我感染后症状最为严重的一天,但是相比其他人的症状算是较轻的了。我一天都躺在床上,基本除了下床喝水就没怎么动过,脑袋痛的犹如针穿一样,随后便是腰部胀痛,难以入睡,基本每隔两个小时便醒来一次,浑身盗汗,每次醒来都浑身湿透。
  12月16日症状缓解。这应该是感染后的第四天,疼痛症状基本消退,只有嗓子依然不舒服。然而正是在这天凌晨我发觉我的嗅觉消失了。由于前几天的症状,我的被窝里都是汗味,但是我却一点也闻不到了。随后,我接连尝试了闻了洗衣液、消毒液、沐浴露之类有味道的东西,发现完全闻不到味道了。
  12月17日逐渐恢复。我的症状相对较轻,恢复也比较快。第五天的时候,我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喉咙偶尔咳痰,脑袋晕晕的,嗅觉有些许恢复,精神劲儿好转。
  后续的几天里,我基本上处在恢复期,症状一点点消退,身体机能逐渐恢复。时至今日,除了嗓子偶尔咳嗽,剧烈运动时呼吸急促以外基本已无大碍,希望不要留下后遗症,能够尽快的恢复健康状态。

感情篇

  “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甜甜蜜蜜

  如果算上初相识,这应该是我和小皇后相识的第三个年头了。在一起的时光里,我真正的感受到爱与被爱的感觉,真正的感受着爱情的样子。虽然我和小皇后在一起只有两年半的时间,却宛如早已在一起生活多年一样,在一起相处的每一刻都那么开心、幸福、悠闲自在。这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和她一起逛街买衣服、和她一起去品尝各种美食、和她一起看恐怖片、陪她毕业答辩、接她工作结束后回宿舍。
  这一年里,我们都有了十足的成长。小皇后变得越来越温柔知性、变得越来越优雅大方、变得越来越稳重理性,经过了一整年的积累,她也越来越富有学识,气质有内外地成长了起来,能够独当一面。我变得不再如以往一样固执、执拗、好为人师,能够照顾好小皇后的情绪,倾听小皇后给我讲述她的生活,也学会了如何有效的和亲近的人有效沟通。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我们在感情里旗鼓相当,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良好沟通,给彼此带来成长和满满的爱。

吵吵闹闹

  就算是最般配的两个人,在一起也免不了磕磕绊绊,吵吵闹闹。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大多是甜甜蜜蜜的,但是两个人有着不同的性格表现,我是那种稳定内敛的状态,她则是那种热情活跃的状态,难免会有一些矛盾。
  我们会因为对某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发生争吵,也会因为对某件事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争执不休,但是终究最后我们的争吵都会落在各自有着不同的见解或者情感需求上。好在我们最后总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沟通方式,互相理解和包容,照顾对方的感受,倾听对方的想法,而不是非要争个谁对谁错,闹个天翻地覆。
  原来,我总认为争吵便是情感大厦出现的裂缝,争吵就意味着两个人的感情出现了无法弥补的缺口。现在,我明白争吵无需刻意回避,本身就是两个人在交换彼此的想法和意见,有时也是以这种形式向对方表达某种诉求,争吵是一种沟通的形成,反而能够解决两个人相处过程中的矛盾。感谢小皇后的包容和理解,虽然我们也有吵吵闹闹,但是感情却越来越好。

学习篇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取得了阶段性的收获。学业上,通过刻苦努力的认真学习,我拿到了学校的一等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专业技能上,根据自身的专业需要,我努力学习了各项专业技能,并且坚持整理自己的学习笔记汇总成博客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整整一年下来,我做到了自己期望的每天进步一点点,不仅专业能力有了十足的长进,自己的博客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访问量也越来越多。
  然而,我依然需要看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专业技能上还有很多需要补充的知识和内容。经过秋招一役,我深刻的认识到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对于自己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深刻地认识到开发过程中自己不能仅限于看到和接触到的那些知识和技能。未来的自己,除了专业技能更需要一些其他技能来丰富自己的能力,专业技能方面需要深耕某个领域,做到深入研究,深入理解,同时也要关注和接触领域内的最新知识增加自己未来的竞争力。


当珍惜每一片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