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conda的安装与使用

  Miniconda是一个Python环境和包管理器,它是Anaconda的轻量级版本。它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安装和管理Python环境和包,而不需要下载整个Anaconda发行版。与Anaconda不同的是,Miniconda只包含了最基本的Python和conda包管理工具,因此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要安装的软件包和依赖关系。 Miniconda也可以在多个平台上运行,包括Windows、Mac和Linux。 Miniconda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允许用户轻松创建、复制、共享和管理Python环境,以便在不同的项目中使用不同的软件包和版本。 除了conda包管理器外,Miniconda还包括了许多其他工具,如pip、conda-build、conda-verify等。
  本文记录一下在Ubuntu和Windows上安装Miniconda的方法。

Ubuntu上安装

下载安装脚本

  在官网下载对应系统的Miniconda安装版本,或者使用wget命令直接下载,例如这里下载linux-x86-64位的安装脚本:

wget https://repo.anaconda.com/miniconda/Miniconda3-latest-Linux-x86_64.sh

  可以通过浏览器中的右键复制链接获取下载地址:

执行安装脚本

  第一步,修改脚本的运行权限为777,命令如下所示:

chmod 777 Miniconda3-latest-Linux-x86_64.sh

  第二步,运行安装脚本,命令如下:

./Miniconda3-latest-Linux-x86_64.sh

  首先,按下Enter阅读许可协议(一直到按到协议末尾),输入yes接受许可协议;然后,确认安装路径,可使用默认安装路径或者自行修改安装路径;接着,输入yes初始化Miniconda,完成安装。此过程结束后,需要重启终端,最终可以看到终端默认激活了base虚拟环境:

Windows上安装

下载并运行安装程序

  在官网找到并下载Windows平台的安装程序,运行可执行程序进行安装。

添加环境变量

  将以下目录加入Windows的环境变量中:

PATH_OF_YOURS/Miniconda
PATH_OF_YOURS/Miniconda/Library/bin
PATH_OF_YOURS/Miniconda/Scripts

常用命令

  参见Jace:Conda常用命令及如何换镜像源


当珍惜每一片时光~